秦妄言

没有洁癖

今天跟焖子一起看的剧是我攒了好久的唐璜,是我认为钻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我突破,在这部剧里,她作为一个准TOP的风采终于完全成形。

塚剧的主题毫无意外都是围绕“爱”,唐璜则讲述了一个不懂爱的浪荡子最终为爱而死的故事。故事本身是有一些缺陷的,比如男女主之间迷之升温的化学反应(塚剧的通病),从这个角度说上我认为女主的表现没有有沙瞳出彩,后者在整部剧里展现的是一个单纯的女孩子经历了爱情的背叛,因而堕落,最终向自己爱的人复仇的故事,人物刻画反倒更为鲜明。不过这点倒不用深究,因为所有人的表演都是为了衬托唐璜,他们的反应其实就是唐璜这个角色在观众心中的感受。

而今天的思考其实不是用来吹钻的(毕竟我钻已经不用再吹了),而是在看了这么多塚剧之后对于主题的一点反思。事实上,在刚开始看一切爱情主题的文学艺术作品时,我总是处于上帝视角,以局外人的身份来评判角色之间的感情,如果移情别恋了就是渣,如果明明知道这个人很渣但是却义无反顾的爱上他则是沙雕,如果义无反顾的爱上并且放弃了自我更是沙雕中的沙雕,但是现在我觉得以这种态度来欣赏作品的我才是沙雕,为什么这么说呢?

因为我没有与作品、角色和故事本身产生一种共情(empathy),我没有沉浸在故事里面,抛弃自己原有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判断,完完全全的去感受这个故事,而这一点其实应该是欣赏戏剧的最基本的态度,就是放下自己原有的一切思考,不带任何自我地投入到这个故事里。我看到的是表面的爱与不爱,我没有深究为什么他们会爱,为什么难以不爱,因而为什么最终会走向这个结局。如果仅仅是以自己的paradigm去衡量一个故事讲得好与不好,人物做法对与不对,而没有进行更深入的思考,那只能说这个故事浪费了观众的时间,也浪费了作者的时间。

因此,唐璜不需要任何的价值判断与道德谴责,因为它本身就不是一部morality drama,它身上体现的是最原始的爱欲,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之后无法割舍的一种“人性”,与道德教化、忠贞、信仰毫无关系,只是欲望的满足。这种欲望可以是爱情,可以是友谊,可以是陪伴,可以是嫉妒,甚至可以是复仇之后的满足感,而这一切在唐璜这个故事里,分别从唐璜、唐卡洛、玛丽亚、拉斐尔、艾尔维娅和亡灵几个人身上都不同程度的体现出来了,这就是莫里哀(和生田大和)的厉害之处。

最后想说的一点是爱情本身。除了不要带固有的感情观念去评判一部艺术作品,我还看到的是我为什么无法产生共情。身处于感情漩涡之外,我是无法体会到在爱情中挣扎的人的感受的,我能够理解那是一种超越了任何逻辑与理性的东西,它生来就是为了打破一切人所制定的规则而存在的,它是唯一能够证明我们还能称自己为“人”的存在,因此它不能用任何line of reasoning/moral principle来衡量。可以这么说,在爱情中发生的一切都是合理的,也是不合理的,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它是盲目的,且不分对错。

(但是这只是我在读了书之后的思考,我也无法真正进入到作者描绘的世界并产生共鸣,很大原因上是因为我尚未真正的爱过一个人吧。我感受到的是作品本身,我并没能感受到角色的感情。((一只🐶的失落。

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的人,才能体会到角色的挣扎吧。

评论

热度(11)